首页-科研信息

范从来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03-15浏览:663

35日下午,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先生应邀在我校博文楼研究生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益贫式增长与中国的共同富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周加来主持。

范从来教授从捕捉变化——“共享发展成果”上升为“共享发展”、明确道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提出建议——益贫式增长模式下实现共同富裕三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阐述。他分析了“共享发展成果”与“共享发展”的显著区别,提出要在马克思关于共同富裕的本质规定基础上,借鉴吸收现代经济学各种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综合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他强调了益贫式增长必须满足的条件,即益贫式增长应是机会平等的增长,应有利于大多数人并且具有持续性,应是充分就业的增长,应使穷人充分就业并使劳动收入增长率高于资本报酬增长速度,认为共享发展没有成熟的经济理论和行动方案可以借鉴,益贫式增长模式提供了相应的行动思路和具体研究方法

本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内容充实、气氛热烈,我校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最后,周加来高度评价了范教授的讲座,希望师生认真领会报告内涵,学习范教授善于基于某一视角深入、系统研究热点问题的科学研究方法。

  

(撰稿:金融学院 张斌 胡冰倩 张海潮;摄影:金融学院 谈千里;审核:金融学院 何启志)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