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08届优秀校友俞佳佳专访

时间:2018-11-06浏览:2595

    俞佳佳,安徽巢湖人,2008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宁波大学,现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工作。

  大学四年,对于俞佳佳来说是最精彩和充实的四年,“我在大学期间担任学习委员和学生助理,最大的收获就是服务了他人,锻炼了自己,收获了快乐。”身兼两职,不可谓不忙,每天起早贪黑,为学好专业知识而努力钻研,为完成工作而深思熟虑,但也正是这些经历磨练了她,锻炼了她的能力,使她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这些与老师、同学在一起的日子也成为了她最怀念的时光。现在的我们处于最好的年纪,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一切,包括宝贵的学习时间以及同学们的情谊。我们从学校中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能力的培养与责任的兼顾。

  对于大学期间是不是一定要谈一场恋爱,俞佳佳的对我讲到,如果遇到对的人为什么不谈一场呢?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恋爱无疑是每个人最难忘的人生经历。在恋爱中,恋人会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出自己的许多东西,促使自己更好地发现自我,塑造自我,获得自我成长。但也不能把“谈一场恋爱”作为大学期间的“必修课”,如果只是为了和别人一样,为了“不落伍”而恋爱,这种种的“伪恋爱”并不是大学期间恋爱的正确打开方式,恋爱虽然美好,但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除了恋爱,大学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值得大家去付诸努力追求。

  研究生毕业后,俞佳佳踏上了找工作的道路,网上申报、笔试、初面、二面,每一个环节俞佳佳都认真对待、认真准备,用最好的自己面对每个挑战,而最终结果也没有辜负她的努力,俞佳佳顺利进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工作。“我个人觉得着装仪容、语言表达、真诚交流是面试时比较关键的方面,因为这几个方面展现了你对用人单位的尊重和你个人的能力,并给予对方录取你的信心。实习期间认真的态度、、好学的精神、灵活的应对方法是获得领导认可的重要因素。”

  进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工作后,俞佳佳主要负责各种文字材料的撰写,“这个行业学习能力、文字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但拥有一个高的情商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每个人都有性格弱点,但有些人的弱点很难被发觉,就是因为情商高,能够很好的隐藏自己的情绪,无论是开心的还是伤心的。情商高能够帮助你做好工作,更加容易的与人协调好关系。

  对大学专业与未来职业的联系,很多同学都会问:读了这个专业后是不是以后出来就一定要从事这方面的职业呢?我们问及俞佳佳,她提出她的看法:“所谓专业对口只是一个大致的概念,社会工作与在校学习还是不一样的,我想无论对口与否,最要紧的是你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学好专业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在学习文化、知识、技能、方法诸多方面形成高度统一,在实践中锻炼为人处事的方式。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问及学姐座右铭,她如是说道。“这应该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生活态度吧,也与我自己的性格有关。”认认真真做人,用不着刻意去做作;踏踏实实做事,在做事中完善自己的人品、提高自己的品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认真对待,全身心投入,总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谈起为人处事的方法,俞佳佳认为最重要的是以诚待人。无论是身处社会还是置身校园,待人诚恳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生活在透明的世界中,你身处的环境、你行为的目的别人都是可以看透的。你认为自己可以骗过所有人,其实不然,谎言最大的受害者永远都是自己。常言道:待人要真真诚诚;做事要踏踏实实;为官要清清白白。尊重别人,善待别人,别人才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你,要想以诚待人,首先要学会做人,堂堂正正做人是为人的最基本准则。人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在社会大家庭中,我们每天都要与他人接触,或许是亲朋好友,或许是朝夕相处的同仁,或许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无论是谁,都要真诚相待,用己真诚,换取他人真心。

  看到母校的变化,俞佳佳感到无比的惊讶与自豪,她诚挚的祝愿母校桃李芬芳,愈加辉煌。两年后,我也会离开校园,但不论我在哪里,也不论我在做什么,我依旧是安财人。当我回到安财的时候,我也会露出就像俞佳佳学姐一样的表情,为安财的进步而骄傲,也为自己是安财人而自豪。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