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管理

张成思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9-27浏览:1685

  

9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成思教授应邀在东校区博文楼104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实体企业金融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万光彩教授主持。

会上,张成思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企业的金融化趋势,细致地讲解了他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及研究结论。他指出,金融化是金融行业、金融领域的不断扩张,纵观2006—2016年企业金融资产的占比,尽管金融投资的收益率并不比实业投资高,但是我们仍发现金融资产的占比总体上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张成思教授还从显性金融资产投资和隐性影子银行资产着手,运用了理论模型和实证模型及变量说明了企业多青睐于金融资产的投资受货币因素和其带来的更高回报率的驱动。最后,他总结道:对于显性金融资产投资来说,风险规避是我国实体企业青睐金融资产配置的深层原因,宽松货币政策释放的潜在流动性将造成实体企业脱实向虚;而对于隐性影子银行资产,资本逐利是显著的驱动因素,宽松的货币政策显著推动了影子银行活动。

在讲座的最后,他深切地表达了希望刚步入研究生学习的同学们可以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撰稿人:舒文亮;审核人:张长全)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