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一

时间:2020-03-05浏览:2587

金融学系在线教学工作典型案例——颜廷峰 

颜廷峰,男,中共党员,金融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融学系主任,《金融学》、《中级金融学》课程负责人,主讲《金融学》《中级金融学》《金融监管理论与实务》和《西方货币金融学》等课程。近10年来学生评教一直名列前茅,最近6年教学考核连续为“优秀”。两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两次获“澳华”奖教金,两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两次获聘“骨干教师”,四次获评“优秀学生政治辅导员”,一次获“说课”比赛二等奖,一次获教学名师奖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征文三等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共产党员”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2013年获首届安财“我最喜爱的老师”提名,2018年被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本学期《金融学》教学团队共承担两门必修课程:金融学(SFH1121001)和中级金融学(SFI1121203)。为应对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工作,在颜廷峰教授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坚决贯彻和执行学校要求的线上教学要求,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通过录播、直播、MOOC、在线讨论、微信群等各种教学方式,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在《金融学》的在线教学准备过程中,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调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分社,在爱课程网站进行了“金融类专业师资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在线直播。中央财经大学李健教授就《金融学》慕课教学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颜廷峰教授前后统筹安排,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在线进行了观摩学习,这有助于丰富和提升任课教师在线教学的工作经验。第一周开课之前,颜廷峰教授统一确定教学资源网址并向课程组老师集体传达,在线上教学的同时配合以在线讨论、答疑、串讲和作业等教学形式。

相对于《金融学》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师教学经历,《中级金融学》这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首先,在全国开设金融学专业的高校中,我们尚未发现我校之外的其他兄弟院校在本科阶段开设《中级金融学》作为专业必修课,因此并没有现成的在线教学资源的课程。颜廷峰教授按照确定的在线教学任务进行统一分工,组织课程组全体任课老师进行视频的同步录制,全部完成后植入到每一位老师的课程当中。在颜廷峰教授的合理组织安排之下,各位任课教师留出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下载并学习录播软件,在多次重复失败的打击下不气馁,最终按时保量地完成了录播视频的录制,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颜廷峰教授还就在线上教学开展过程如何按照学校要求的平台和方式开展进行,以及保留教学记录等问题多次向任课教师提醒说明。从目前任课教师和学生反映的情况看,金融学系各门课程的“开学第一周”运行情况良好。

(撰稿:舒文亮;审核:万光彩)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