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暨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8-23浏览:1175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 1)、《安徽财经大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开展 2020年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同时为推荐省级、国家级一
流本科课程做好准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我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
   二、申报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2021 年前认定 4000 门左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国家级精品慕课体系。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2019年到 2021 年认定 4000 门左右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
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2019 年到 2021年认定 6000 门左右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 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2019 年到2021 年认定 1000 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2021 年前认定 1500 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三、申报限额本次遴选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 30 项。其中,线上一流课程5 项;线下一流课程 5 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5 项;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2 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3 项。
   四、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持续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辅导、答疑等。
   2.申报课程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需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并在 2020 年 7 月前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注重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参与申报。
    3.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4.申报课程负责人不得将同一(或实施内容基本相同的)课程项目向多个课程建设项目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将取消该申报人本年度教学建设类项目的申报资格;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团队主要成员不能参与超过两 2 门(含负责人)课程的申报;前期已获省级、校级一流课程立项的课程以及已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的
课程负责人不参与此次申报工作。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一流课程评选,并根据申报条件参加国家一流课程遴选工作,请各单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申报比例。5.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五、材料报送
   1.推荐及报送要求。各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择优推荐申报一般不超过 5 门课程,建议不要都报同一个类别。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各单位在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排序并进行公示,在公示期满后方可推荐上报。学校将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申报材料要求。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 2020 年 9 月 18 日,逾期不予受理。各单位资料报送要求如下:
  (1)申报书(附件 2-3)和其它佐证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一式三份、采用白色封面装订)。
  (2)时长 10 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
  (3)以课程为单位建立文件夹,内含申报书、说课视频。文件夹命名方式:申报类型+单位+课程名称+负责人。
  (4)教务处不接收个人申报,请各单位对申报课程资格进行初审,并提交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 4),需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命名方式:单位+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5)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电子版资料发送至jwczlk2017@163.com。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科联系(联系人:孙蕾蕾,电话:3171098)。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pdf

    附件2:安徽财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3:安徽财经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4:安徽财经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5: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pdf

                  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0 年 8 月 23 日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