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寒假返乡实践,感受皖北温暖扶贫力量

时间:2021-03-18浏览:817

近日,搜狐资讯、《中国青年网》对我院学子将实践融入校园生活。3月16日搜狐资讯以《安财学子寒假返乡实践,感受皖北温暖扶贫力量》为题,报道我院学子将实践融入校园生活。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安财学子寒假返乡实践,感受皖北温暖扶贫力量

撰稿:孙义、汪斌、侯常坤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一片红色的土地,正是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主战场。2021年2月8日至2月10日,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淮北市濉溪县这片红色土地。实践团队一行13人对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3个乡镇展开了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走出校门,投身社会经济与民生福祉,提高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社会实践团队

2021年1月10日,社会实践团成立,明确团队成员各自的任务分工,并准备前期实践材料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2月8日至2月10日为实地调研时间,团队成员在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三铺村、南坪镇和双堆集镇进行实地调研。与此同时,团队成员记录当地励志脱贫户典型、爱心人士典型、帮扶干部典型和驻村工作队典型,感受并传播脱贫攻坚的温暖力量。

2月8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菊花小镇进行实地调研。四铺镇近年来在特色农业、旅游产业及文化产业等方面得到了实质性成效。四铺镇新庄村建设标准化温室生产大棚,菊花的种植、加工、生产形成完整产业链,致力于让扶贫大棚带动其他农业大棚发展,以发展菊花产业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各村形成各自的特色农业,能够有效地解决三农问题。四铺镇新庄村依托“菊花小镇”建设项目,设立了花海游览区等吸引附近游客,成功促使各类产业融合,有效推动产业升级,对周边地区具有模范和推广作用。2020年10月底,濉溪四铺镇首届菊花文化节在四铺镇新庄村花卉基地成功举办,使菊花及相关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播,带动当地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借助举办文化节鼓励了村民集思广益,让产业链得到有效延长,走上了“村富民强”的道路。

安财学子调研菊花小镇

参观农业大棚花卉种植基地

2月8日下午,实践团队在四铺镇副镇长任鹏的陪同下,来到了四铺镇三铺村制衣生产车间。任鹏介绍到,村内的就业扶贫驿站规模达到近500平方米,该驿站引进瑞家家纺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进行靠垫、窗帘加工等,如今已经接收工人30余人,其中包括贫困户8人。进入扶贫车间,几十位农家妇女正有序地工作着,社会实践团队在与扶贫车间员工交流时,工人牛晓侠说到:“扶贫车间里的活轻巧,每天平均工作五六个小时,一个月能拿两千多块钱,还能有时间照顾孩子”,不难发现,这些扶贫车间员工只要一说起车间里的工作,脸上就挂满了满足与快乐。目前为止,四铺镇三铺村已实现贫困村出列、全部贫困户脱贫。

制衣车间职工掠影 

制衣车间外景

2月9日,实践团队来到了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与南坪镇干部就脱贫政策展开了交谈。之后,实践团队在任集村党支部书记任明取和2019届安徽财经大学选调生王成成的带领下,前往任集村参观水面光伏发电站。安徽濉溪县南坪镇任集村,风和日暖。整齐摆放在任集村的一排排深蓝色光伏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水面上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光伏板源源不断地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送来一份份“阳光福利”。

在水面光伏现场,工作人员向实践团队介绍到:“水面光伏发电站之前就是一片采煤沉陷区,周边河里的水都干了,全都汇到这了,但是在市县政府的帮助下,南坪镇建立了一个以水面光伏产业集聚的发展示范区,注册成立了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借助项目和政策,收回了7000余亩塌陷水面。通过招商引资,与光伏公司合作,建成了眼前这片光伏发电站,现在三个村子加起来有4100多亩水面铺了光伏,总装机容量为60兆瓦”。村支书也笑着向实践队员补充道:“不仅如此,通过‘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对这片塌陷水面进行综合利用,使得农业在这片水面上也得到了发展,每年增收能超过100多万”。

水面光伏电站不仅不占用土地资源,漂浮体还具有遮挡阳光,抑制藻类生长、减少水量蒸发的作用。水面光伏电站的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民实现了有效且可持续的增收,真可谓“一片塌陷变身‘一池春水’,增收梦想成现实!” 

水面光伏发电

水面光伏发电合影

2月10日,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烈士陵园。在双堆集镇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全体成员仔细地端详着每一块墓碑,认真地听讲每一块墓碑的人物事迹,参观淮海战役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览阅雕刻着各位英雄简介的纪念墙等。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信仰和情怀。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也应当任劳任怨,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脱贫攻坚的号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奏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由数以万计的扶贫干部怀揣满腔热血投入进来,他们奔赴在祖国的山山水水、各个角落,全心全意地带领着几千万贫困群众与贫困这场硬仗较量到底,在有限的时间内攻坚拔寨,为创建美好生活而奋斗。他们将青春、激情和热血乃至于生命挥洒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中,他们是平凡的却也是最伟大的,他们就是这个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向先烈致敬

实践团队了解到,近年来,濉溪县扶贫开发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动态管理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增加收入为核心,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出思路、想办法、抓落实,为县委、县政府出谋划策、同行业部门间综合协调、对各镇进行业务指导督导,为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全县22个贫困村分别于2016年至2018年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3052户35235人全部脱贫,2020年拟脱贫户318户1016人,全部完成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下降到2020年的0。

2021年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濉溪县扶贫开发局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与荣誉相比,此次调研实践给队员们带来的深切感受是人民群众对扶贫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以及对今后美好生活的向往。

调研同学与任集村干部沟通交流

为贫困户送来粮油米面

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交流掠影

《搜狐资讯》报道链接如下:https://biznews.sohu.com/a/455876337_120932824

《中国青年网》报道链接如下:

(1)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LjE9mdZzRG3lxVgkq8na3v0VwHxnAw7yJ6vBKw0oObepWDXrMP&uid=1050180&phone_code=ac285cf6ec33861ed4c148cd88a81958&scid=761272&time=1614693589&app_version=(null)&sign=1097c8558102b4b113089d2e8e44fc91

(2)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ZjEPYDGOJ685MLWwrbNaA6xMqSLz301l3zVgQoedxKAkR20pBq&uid=1050180&phone_code=ac285cf6ec33861ed4c148cd88a81958&scid=762370&time=1614693647&app_version=(null)&sign=9a3ee2093000d1f5cfa1b8c91eab4539

(3)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rVMYqRmZGljQD8pAPB3aDYndpUleVd1Xy9O06evWJwbxoN5KLz&uid=1050180&phone_code=ac285cf6ec33861ed4c148cd88a81958&scid=760019&time=1614693674&app_version=(null)&sign=ee99388233fff6d60baaf2e1cf166fcd

 

(撰稿:葛冬寻、汪斌,摄影:侯常坤,审核:庄晓燕)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