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金融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时间:2021-03-24浏览:3696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工作。成立督查小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巡查复试现场情况,监督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受理、调查并处理考生申诉和质询。

二、复试时间

(一)为了保证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于202132608:30开始,组织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流程演练,请务必准时参加。

请考生提前登录平台,参加学院各项复试考核。

()金融学、投资经济学报考且符合我校复试条件的考生,以及调剂到金融学、投资经济学专业的考生,于2021327日(星期六,8:30-12:0013:30-18:00)进行复试。

其中,投资经济学学术硕士的考生复试时间13:30-18:00

(二)金融专业硕士、保险专业硕士报考且符合我校复试条件的考生以及调剂到金融、保险专业的考生,于2021328日(星期日,8:30-12:0013:30-18:00)进行复试。

其中,保险硕士复试时间为1330-1800

三、复试资格审查

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根据学校发布公告要求,于325日登录系统上传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学院复试领导小组秘书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形式和内容

(一)复试形式。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复试环节的所有内容(包括招生简章中规定的专业课笔试和英语听力)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网络面试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学院选择钉钉视频会议为备用复试平台,在不可抗拒情况出现时启用。

(二)复试内容。学院通过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考核。面试侧重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外语听说等能力。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1)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自我介绍中姓名用编号替代,比如:我是10号吴同学)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自我介绍中姓名用编号替代,比如:我是10号吴同学)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面试专家组成员提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进行面试。面试内容包含货币金融理论、证券投资、保险学、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五类知识题目。面试时,学生通过报题号的方式随机抽取题目,考官为考生读题,学生进行作答。答题时间为 15分钟以内。

根据考生复试的专业不同,依据是招生简章中的复试笔试科目,在五类题目中选择不同的必答题一道,再在剩下四类题目中选择两道题作答。

金融学学术硕士考生:招生简章中规定复试笔试科目为“金融学”,“货币金融理论”为必答题。

金融专业硕士和投资经济学学术硕士考生:招生简章中规定复试笔试科目为“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为必答题。

保险专业硕士考生:招生简章中规定复试笔试科目为“保险实务”,“保险学”为必答题。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规则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3.考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由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的面试成绩加权组成,满分为100分。

4.拟录取规则按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六、面试监督、申诉渠道

金融学院督察小组电话:0552-3169085

              金融学院

                                           2021323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