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慧 | 4月20日金融学院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预告

时间:2022-04-11浏览:964

学术讲座第

  题:境内外汇率运行特征研究

主讲人:杨亚慧

时  间:2022420日下午15:00-15:40

地  点:学院会议室507

【内容简介】汇率是一国调节内外均衡和维持金融稳定的关键要素。对尚未实现资本市场完全开放的我国而言,境内外人民币定价存在分歧。本项目采用不同的时间序列分析法,考察境内外汇率关系以及两市场汇率波动的决定因素。结果表明:第一,贸易开放有助于降低汇率波动;金融开放整体不对汇率波动造成影响,但细分金融口径和开放政策后,部分细分项对汇率波动有显著影响。第二,中间价和资本限制对两地汇率造成显著影响,尤其在高波动期。第三,流动性是引起汇率变动的重要因素,却无法引起汇率长期波动。第四,灵活的汇率制度抚平实际汇率波动,而国际储备加剧其波动。第五,直接干预有利于境外汇率均值回归,口头干预却可能增加境外汇率波动。最后,不可忽视市场风险、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投资者预期以及金融市场发展对汇率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杨亚慧,经济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和应用时间序列分析。近年来,主持省教育厅项目一项;论文发表在《世界经济研究》《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Finance》等刊物;出版译著《经济学的世界》(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年)、《图说世界经济史》(湖南人民出版社,2020年)、《货币金融百科》(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