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科研团队第六期联合Seminar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25浏览:370

 2022年4月23日上午,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FERM)科研团队和风险管理与保险科研团队在学院会议室507联合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金工系主任韩扬、保险系副主任陈美桂主持,两个团队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会议。

 石恋博士作了题为“基于等弹性需求的非对称量子斯塔克尔伯格博弈”的报告。他基于量子均衡中均衡点的经济意义,借助逆向递归法,对等弹性需求和不相等边际成本的斯塔克尔伯格博弈进行量子化处理,从而分析两个独立的量子纠缠因子对领导者和跟随者最优利润、先动优势和市场总供给的影响。研究加过表明:一、量子纠缠因子r会增加两个博弈人最优利润,减少市场总供给,增强或减弱先动优势、具体取决于相对边际成本;二、量子纠缠因子a对两个博弈人的最优利润、市场总供给和先动优势的影响刚好与r相反。

 汤梅梅博士作了题为“职业安全健康管制与企业生产率增长”的报告。她基于“波特假说”理论,在一个标准β条件收敛的框架下,采用双重差分法来评估职业安全健康管制对工业企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职业安全健康管制显著降低了工伤风险高的企业全要素生产增长速度,其中对国有制企业相对私营和外资所有制企业影响最大,且对生产效率没有滞后效应。

 

 报告结束后,各位师生就“量子均衡”“斯塔克尔伯格博弈”“职业安全健康管制”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

(撰稿:岑一峰;审核:吴鑫育)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