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一期Seminar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02浏览:447

 2022430日上午,碳金融科研团队在学院会议室507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支持研究首席专家丁忠明教授、金融学院院长万光彩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教师成员和研究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吴鑫育教授主持。

 丁忠明首先对课题研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多出高质量多样化成果,不仅要有论文、专著,更要有实践意义的咨政报告;二是细化责任,抓好落实,各子课题负责人要做好规划和前期文献调研准备工作,谋划好系列研究;三是落实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举办系列讲座,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论文、学科竞赛等,以培养新经管人才;四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通过谋划主办国际研讨会、国内外调研,加强学术交流,打造一支省级乃至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团队。随后,吴鑫育从团队结构、资金来源、具体措施、目标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整个课题的推进方案。

 崔连标教授作了题为全球贸易分析模型理论与实务的报告。他首先介绍融合了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的基础模型一般均衡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CGE);接着,以CGE模型为出发,介绍了其扩展模型GTAP的架构、基本特征和应用操作;最后,以现阶段俄乌冲突为例,分析了此次冲突对世界7个区域经济、能源进出口及碳排放量的影响。

 报告结束,各位师生就一般均衡模型”“俄乌冲突”“碳排放量等现阶段学术热点进行了更深一步探讨。

 

 (撰稿:岑一峰;审核:吴鑫育)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