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肖肖、薛新红 | 5月28日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二期Seminar预告

时间:2022-05-20浏览:1315

 间:2022528日(周六)上午9:00-11:00

 点:金融学院507办公室

 

报告一:绿色金融助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演化博弈动态和实证研究

主讲人:周肖肖

 

内容简介

绿色技术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绿色金融是促进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博弈论是研究绿色金融和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之间关系的有效分析工具,演化博弈理论(Evolutionary Game Theory)结合了博弈理论和动态演化过程分析,克服了传统博弈论的缺点,更加贴近现实。本报告从创新主体自身策略选择出发,通过构建演化博弈模型,分析绿色信贷政策实施前后各主体的策略选择和演化路径,并基于上市公司数据实证检验具体影响渠道和作用效果,以期明确绿色信贷的作用机制和效果,为推动企业绿色技术的创新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参考。

 

【主讲人简介】

周肖肖,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校聘“龙湖学者”,于20166月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环境经济学、绿色金融等。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1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项。

 

 

报告二:绿色信贷政策对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薛新红

 

内容简介

本报告以绿色信贷政策对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为主题。重污染企业作为空气污染排放的主体和“双碳”目标下的重点治理领域,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以绿色技术发展为目标的创新活动。绿色信贷政策作为引导信贷资源绿色配置的环境规制政策,在助力企业绿色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以2012年《绿色信贷指引》的出台为准自然实验,运用DID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研究了绿色信贷政策对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与作用机制。以重污染企业绿色创新为视角,对绿色信贷政策的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可为完善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提供微观事实基础,也为“双碳”目标下重点治理领域的绿色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主讲人简介】

薛新红,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投资、绿色金融等。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Energy》《Energy Engineering》《世界经济研究》《金融经济学研究》《国际商务》等期刊发表SSCI/CSSCI论文10余篇。主持安徽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