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以智立业、以德立身、应时划策、佐邦济世——07届优秀校友陈席专访

时间:2018-10-10浏览:1735

    陈席,2007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2011年创建上海鲲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创立上海万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为公司法人总经理一职,也是公司各项核心技术专利之发起人及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11个第一发明人,参与软件著作权8个),是国内首批电商物流行业平台搭建的重要参与者,参与电商快递行业电子面单平台行业标准的制定。对市场的动向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准确抓住市场信息带领技术团队研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以优化快递周边产业,节省人力物力,提高效率。近三年来万琛累计创收15000万元,为国家缴纳上千万税费。

  初次联系陈席,我问及社会最需要在大学培养什么能力时,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他的建议,需要先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现在在很多关键岗位上都有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他们现在还会把以前的书上面的东西拿过来学习,因为他们需要不断的充电,专业的理论知识是以后工作的基础,不管你未来从事怎样的工作。只要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你的专业知识就要扎实,只有专业知识扎实了,你才有发展的潜力。”陈席建议大学生去更多的学习一点的逻辑学和方法论,这些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透过现象去看到本质性的东西,就需要我们用方法论和逻辑学去推断和推理,这种潜意识的学习其实对未来也是很重要的。

  陈希认为现在大学生的普遍感到迷茫和无助的现象,就是没有目标才造成这样的情况,需要先树立一些目标,一年要做什么,三年要做什么,五年要做什么,我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又该怎样去努力,大学生不要去花太多的时间去玩电脑游戏,这样的事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又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呢,陈席给大家推荐了一部电影《无问西东》,“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那一代人的理念,对未来的不断追求,对我们现在的大学生也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对于找工作,陈席把自己的感悟和理解拿来与大家分享:企业每时每刻都想要招人,但只有招合适的人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我做了企业之后才知道人才的重要性,我一直在去找这些人才,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不满意,没有找到我想要的,一直都不够。毕业生一定要有思想和有思路,企业可以给你这个机会,但是你又给企业能带来什么样的回报呢?企业希望招来的员工是具有长期性和长远性的,不是偶然性的,企业培养一个人才是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成本、费用成本,而不是说“临时性的”,干了几天就走了。”

  在陈席班级十周年同学聚会上,班长这么评价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热爱看书,除了看专业性的书之外,最多的就是自己感兴趣的书,以及做自己喜欢的事和感兴趣的事,可以无形中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减轻很多压力。绝不因为一点小小的困难就放弃对理想的追求。陈席自己也谈到对追逐理想的理解,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在于对事物的理解,而不是肤浅的理解,人生也要不断的坚持学习。从陈席毕业后历经四年时间创立第一家公司,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他主要的就是学习,不断的学习他所要从事的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从零开始,然后熟练的掌握,最后进入这个行业,成为其中的领头羊。正如他的工作信仰:以智立业、以德立身、应时划策、佐邦济世。

  谈起大学生活,陈席感慨万千,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他想说一句话:大学是最美好的阶段,要充分的去享受生命中的美好,珍惜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他举了一个例子:哈佛大学通过七十多年的跟踪研究,一千多个样本,其中有富豪家的子弟,有平民家的子弟等等,结论是并不是说金钱财富有多少,生活有多么的贫困,来决定他的生活是否快乐。身边的朋友是否能够成为一个群体,开心的时候陪着你开心,伤心的时候陪着你伤心。大家需要这样一个可以沟通和协作的环境,这样才是最幸福的。

  陈席最后感谢了母校和金融学院对他的培养,同时也感谢了他的辅导员孙涛老师,孙涛老师教会了他很多东西,教会他最大的一个人生财富是勇于承担,在面对问题时不要去退缩。孙涛老师带领着他们班级跟不平等的东西进行对抗,并且勇于承担他作为辅导员的责任。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