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如何做好一篇实证研究论文”的线上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19浏览:238

 518日下午,应科研处、金融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如何做好一篇实证研究论文”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李波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西川首先从实证研究的两个重要意义出发,介绍实证研究在解决问题和获取新知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简述实证分析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随后他从概念、前期准备、具体做法和写作要点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好一篇实证研究论文。刘西川指出,做好实证分析需具备以下几个要点:一、必须包含功能性、动作性和对象性三个元素;二、需要在理论基础、计量分析方法与技术、软件操作和数据清理四个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切不可舍本逐末;三、实际写作时应包含描述性统计、诊断性检验、基准回归、相关计量问题处理、稳健性检验和进一步讨论至少六个要点,做到内容完整,逻辑自洽。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对实证分析论文的撰写要领进行了细致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对各位师生在今后写作中避免为“证”而证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撰写:李波;审核:吴鑫育)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