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田媛 | 4月22日绿色金融学术前沿第九期Seminar预告

时间:2023-04-17浏览:10

 间:2023422日(周六)上午9:00-11:00

 点:博文楼508

 

 

报告:数据资产定价研究进展

主讲人:李伟

 

内容简介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已经形成共识。2020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并将其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指出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这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创新举措,必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鉴于此,数据资产定价机制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买卖双方在制度、场景和技术等约束条件下进行数据要素交易价格确定的制度安排。本报告主要介绍数据资产定价研究中的相关概念、对相关特征进行梳理,分析数据资产定价交易中的相关模式,最后分享前沿的数据资产定价方法与模型。

【主讲人简介】

李伟,博士,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用风险管理、金融科技。

 

报告免耕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影响

主讲人:田媛

 

内容简介

协同实现粮食安全与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本文基于2005-202030个省份面板数据,运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和空间杜宾模型探究免耕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影响及其空间溢出效应,考察免耕耕作驱动农业空间碳减排的重要条件。研究发现,第一,免耕耕作对农业碳排放强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相较于东部地区、非粮食主产区和淮河以南地区,中西部地区、粮食主产区和淮河以北地区免耕耕作对农业碳排放强度的抑制效应更显著。第二,免耕耕作和农业碳排放强度均具有显著的空间自相关性,但免耕耕作对农业碳排放强度并未产生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而农机跨区服务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在免耕耕作推动农业空间碳减排中发挥积极调节作用。第三,免耕耕作和秸秆还田技术的联合应用对空间农业碳排放强度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

【主讲人简介】

田媛博士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和粮食安全研究论文曾发表在《农业技术经济》《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农业现代化研究》等期刊上。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