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产配置与管理实验室

实验室是以2001年成立的安徽财经大学证券实验室为基础,整合、重组学院的人才资源和软硬件设施而建设的新的科学研究基地,是省属院校中较早开展金融投资理论研究的实验室。实验室所在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特色(品牌)专业。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5人,其中研究人员19人,管理人员3人,技术人员3人。实验室主任、学术带头人由黄华继教授担任。  实验室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建设,以研究方向为引领,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以问题解决和人才培养为目的,开展了以投资管理为主,包括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公司金融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中急需解决的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公司治理等研究。

实验室自建立之初就注重研究特色与优势建设。目前主要形成以下三点:

①建立了一流水平的投资管理研究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的两家金融数据提供商提供的金融数据终端,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要求与目的投资管理研究要求。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社会科学科研任务或政策咨询项目,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能够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5年承担各类研究课题7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近20项,省部级50多项。共发表论文近250篇,其中SCI/SSCI/ CSSCI论文近100篇。

②基于资产定价和投资者行为理论,以资产管理为主要方向,开展面向家庭的财富管理研究、面向企业的投融资研究、面向社会的风险管理与金融稳定研究,重点突出,紧密联系金融投资和管理实践。在面向微观主体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管理方面成绩显著,与企业联合开发了具有部分知识产权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经济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平台。与此同时,实验室注重实验室教学研究、搭建平台举办学科竞赛并为学生参见经济金融类比赛提供软硬件支持和智力支持。

③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成就突出。多年来针对我校近10个经济管理类专业开展实验教学,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金融投资类人才,为省内多家金融类企业开展金融类专业培训。为我国,尤其是我省金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服务方面,目前实验室教学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编纂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安徽省中小企业融资研究报告》、《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及融资研究报告》和《安徽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研究报告》,省内部分市县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经济方面的内容,主持多项政府和企业横向课题,并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的普及工作,比如省社科联科普项目——《股票投资知识读本》。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