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一、组织架构

    二、实验室介绍

 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主要为金融学、保险学和会计学相关专业学生熟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及其操作方法提供教学平台。在原有银行、保险实验体系的基础上,建设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包括金融理财规划模块、保险综合业务模块以及直接扩建互联网金融、企业征信模块、外汇模块、担保业务、小额贷款、资产管理公司运营等金融生态圈的全模块教学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重点针对社会经济环境系统长期演化过程和实体经济实现的情景展开,与实体实验互为补充。实验室建设为一个学科融合、网络共享的社会科学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基地,打造从专业基础实验到专业技能训练,再到学科交叉综合虚拟仿真创新实践的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开发、共享和管理以及社会科学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实验室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与经营》《金融综合实验》《保险综合实验》和《经济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室》等。

 量化交易实验室依托于高性能服务器、计算机、互联网、相关教学研究软件和数据库等软硬件,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数据分析、金融建模和投资与交易策略的教学、科研以及竞赛活动等任务。量化交易实验室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为基础,以促进教学、科研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育体系,建立创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环境,使未出校门的学生充分感受和实践金融领域的业务及信息化氛围,并且,为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教师提供科研数据、技术环境和条件。目前,依托量化交易实验室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金融工程综合实验》《金融MATLAB》《基于MATLAB的量化投资》和《金融工程实验》等多门课程。

 投资分析实验室采用现代的LED液晶拼接显示设备,能顾实时接收国内外金融市场股票、期货、外汇等实时行情与资讯,建立起以多媒体和网络应用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教学环境,把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过程中,使用统计分析模型、工具开展教学,提高学生获取、判断、运用复杂信息的能力,培养适应信息化社会需求的金融人才。基于投资分析专业培养方案、学科发展趋势与研究前沿,投资分析实验室特色以投资分析专业实验教学为基础,以量化投资与大数据金融为特色,以专业数据库和特别资讯为社会服务亮点;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实验室。教学上,打破传统先教后学模式,进行“先实验学习后理论学习”的教学探索,使学生先产生感性认识再上升到理性认识高度。承担课程主要有《证券投资综合实验》《股票开放实验》、《经济类综合实验》等。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