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系简介

投资系简介

一、发展沿革

2013年12月,为适应经济金融的新变化、新发展以及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学类学科和专业的需求,投资系从经济学院调整到金融学院。2017年整体并入应用金融系,保留投资学专业建设点开展相关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20年,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潮流和金融人才需求的“工科化”趋势,在投资学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成立了全新的投资系,招收金融学大类的投资学专业普通本科生。同时拥有投资经济学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投资系在学校“新经管”建设背景下,强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优化实践育人平台,先后创办并成功推广省级B类学科竞赛——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建成校企合作示范实验室——经济学类跨专业综合实验室、建有“金融资产配置与管理”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

二、专业介绍

投资学专业2006年获批,2007年首次招生,在安徽省高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可以追溯到1992年设立的投资学专科专业,1998年专业调整归并到金融学专业。2006年获批设立后隶属经济学院,突出项目投资、风险投资方向,2014年专业整合到金融学院,着力证券投资、量化投资方向的人才培养。2017年开设投资学CFA实验班,进行专业认证教育。

投资学专业先后立项建设安徽省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在省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拥有投资学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点。本专业目前在校普通本科生1014人(包括投资学和投资学CFA方向两个专业),基本学制4年,符合相关条件修业年限可为3-6年,最近五年最终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出国率20%以上。

投资学专业在教育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总体要求下,在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的基础上,根据学校 “拥抱新时代,打造新经管”的总体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新时代下新技术、新业态对金融人才需求的日益“工科化”趋势,落实专业标准,认真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等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以证券投资为核心的相关专业技能,能够满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投资类专业人才的要求,或在教学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新投资”人才。

三、师资队伍

       投资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博士在读2人,合计占比75%12人均在外校攻读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合理;正教授4人,副教授5人,合计占比56%,讲师7人,职称结构较为合理;55岁以上教师3人,50-54岁教师1人,45-49岁教师3人,35-39岁教师4人,35岁以下教师5人,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本专业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供销合作社经济学会副会长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政府三等功获得者1人,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坛新秀3, CFA持证人1人。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