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简介

保险系简介

一、发展沿革

安徽财经大学保险学本科专业于1995年设立,是安徽省乃至全国最早设立保险学专业的学校之一。1997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规定,保险学专业与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一起被合并为金融学专业。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以及保险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社会对保险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高瞻远瞩,适时于2003年恢复了保险学本科招生。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保险学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实习实训示范中心立项。2012年,金融学院正式设立保险系。

2010年,获得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于2011年招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目前每年招生约30人左右。

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风险社会、保险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特别是具有“大保险”格局意识观,能将传统的风险防范和补偿,与现代的风险投资、企业风险管理、服务民生与社会保障等有机结合,并具有扎实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国家各级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各级社会保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各大、中型企业的财务融资部门及风险管理部门从事保险经营及风险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近年来,保险系与银保监局、国内多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展开深入合作,逐步建立了十几个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使学生的专业实习逐渐规范化;同时,聘请这些公司和单位的业务领导和精英作为实践导师,并结合校内教师,实行“理论+实践”双导师制度。此外,还与多家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承担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在职人员培训,成为为保险公司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三、师资队伍

保险系专业教师的师资力量雄厚,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配置合理。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占比70%,且博士学位均在校外获得,学缘结构合理;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职称结构合理;50岁以上教师4人,40-50岁教师3人,30-40岁教师3人,年龄结构合理。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