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简介

金融系简介

一、历史沿革

金融系历史悠久,专业底蕴雄厚,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建校初期的财政金融系。1978年财政金融专业改为财金专业,1984年财政和金融专业分设。1995年成立金融系,下设货币银行学和保险学专业。1996年新设国际金融专业,并于1997年调整为金融学专业(含国际金融方向)。2005年原金融系与经济系合并为经济与金融学院,正式设置金融系。2009年金融学院成立后,继续设金融系至今,现招收金融学专业普通本科生,同时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学位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和安徽省省级一流(品牌)专业;金融学科是安徽省B类重点学科建设点,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学位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若自1959年建校算起,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届数超过50届(期间曾招收部分专科生),若自1995年算起毕业生届数超过20届,若自2005年正式设置金融系(基层教学组织)算起,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届数超过10届。金融学专业基本学制4年,目前在校普通本科生2000多人。最近五年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考研出国率超过25%。

金融学专业在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以及培养目标定位基础上,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推动“四个回归”,践行新经管建设工程的各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数学、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特别是具有良好的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信托及其他宏观经济、金融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实务工作的,或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基础实、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诚信笃行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竞争合作意识和实际能力,适应经济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金融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缘分布广泛。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系拥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博士在读4人,合计占比70.97%。18人博士学位都在校外获得,学缘结构合理;教授9人,副教授7人,合计占比51.61%,讲师14人,职称结构较为合理;55周岁以上(含)教师3人,50-54岁教师4人,45-49周岁教师7人,40-44岁教师7人,35-39周岁教师6人,35周岁以下教师4人,教师年龄结构合理,业已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本专业具有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全校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1人。


返回 原图
/